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ལྗོངས་བོད་སྐད་ཨུད་གཞུང་ལས་ཁང་(རྩོམ་སྒྱུར་ཅུད)གི་བློ་མཐུན་ཁྲང་ཧྥུ་ལེང་གིས་སྤེལ་བའི་རིག་གཞུང་རྩོམ་ཡིག《མི་རིགས་མཐུན་སྒྲིལ་ལ་ཤུགས་སྣོན་བརྒྱབ་ནས་རང་འཁྲིའི་ལས་འགན་ལེགས་པར་བསྒྲུབ་དགོས》ཞེས་པ་དེ་བོད་ལྗོངས་ཉིན་རེའི་ཚགས་པར་སྟེང་འཁོད་པ།

དུས་ཚོད། 2019-10-19 རྩོམ་པ་པོ ཉི་མ་དོན་གྲུབ། རྩོམ་སྒྲིག བོད་ལྗོངས་ཉིན་རེའི་ཚགས་པར།

加强民族团结,做好本职工作

常福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是在总结当代中国西藏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新部署,是对党的治藏思想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的日臻成熟和丰富升华,是进入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总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一、加强民族团结,夯实治边稳藏基础

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基础和坚强保证。西藏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长期以来,国际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他们的图谋没有改变。西藏存在着同达赖集团的破坏与反破坏、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的尖锐复杂斗争,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关系到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大局,关系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6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族人民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个离不开”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演绎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自治区表彰了一批批先进典型。这些事例凝聚起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要继续深化创建活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等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的“要把中央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作为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完善载体、树立导向,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切实增进‘五个认同’,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等要求,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处理民族关系的准则,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遵循,热爱西藏、热爱各族人民,坚持不忘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强大精神支柱,凝聚党心民心,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爱国主义为准则规范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促进我区繁荣稳定发展、夯实治边稳藏基础贡献力量。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为指引,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有的党员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认为理想是空的、信念是假的、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严重扭曲。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只有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基础。

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一定要落实对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要求。不能只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抬头看路,是心怀目标、稳步向前。低头拉车走出康庄大道,抬头看路不忘最初信念。所以,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时刻警示,是我们新时代的庄重宣言。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都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低头拉车时不要忘了抬头看路,看看是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否走在正途、稳步向前。只有做到我将无我,才能真正不负人民。

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具有崇高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饱含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关心关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前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观看记录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刻认识到“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宝贵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中奋发有为,做出榜样。